增强师生爱国之情,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工学院唐耕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21-10-04 09:30:51
  2021年9月中旬,由于福建地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形式日趋严峻,学校积极响应教育厅号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不知不觉,线上教学已正式运行两周,从最初的茫然、忐忑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感悟颇深。
当我最初收到线上教学的通知时,心里不由得紧张,该采取什么样的授课方式,该安装哪些教学软件,软件又该如何使用。之后,通过对腾讯课堂、钉钉、QQ群课堂等软件的学习,最终决定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


课程截图

 
进行线上教学之前,我在对于腾讯课堂调试的过程中,发现腾讯课堂中无法板书的缺点,由于所教授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在授课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运算公式推倒,无法板书的问题将会降低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影响教学质量。因此,手写板是线上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设备。
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让我看到了线上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具体表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首先,线上教学时,可以随时在讨论区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其次,教学视频可以进行保存,学生们可以随时学习和反复学习,加深印象,并且重复看时可以倍速播放,查漏补缺;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在于无法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一方面需要学生自己主动学习,另一方面需要授课教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变被动为主动,教学才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需要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经验,跟学生们多沟通,多交流,力争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满意度。


课程截图

 
疫情期间,每一位工作者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国家为抗击疫情调动全部力量,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奔赴重灾区。在疫情面前,我们更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
作为教师,我们要把这种大爱和奉献精神融入教学中,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找到人生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的融入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欣然接受,增加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信息来源:工学院  唐耕/文、图  张鹤/编辑  曾越/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