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课程设计 优化网络教学——工学院郑鸿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7:49
  9月疫情突袭福建,迫使我院教学突然从线下转为线上,为我院教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是我们实现线上教学优化的一个机遇。由于大部分教师都是传统教学的方式,网络线上教学的经验较少,包括本人在内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认识应用不多,有较多障碍难以克服。借此疫情之机,逼迫大家重新审视线上教学,学习相关内容,顺利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过渡。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开展好线上教学,主要有以下体会:
      1.线上教学平台的熟练使用
      要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站,熟悉直播软件及其各功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直播软件和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解决技术上的心理障碍,使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进行。


课堂截图

 
2.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
      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实践环节问题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喜欢所讲授的教师,同时注入思政教育,利用网络化教育培养出能力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学生。
      3.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网上资源十分丰富,传统教学模式,我们能够利用的网络资源有限。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4.开展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
      实现线上教学更加有利于我们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借此机会,可以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各自优势,为精品课建设和申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开展MOOC建设,推向全国范围,共享课程资源,扩大学校学院影响力。



                  信息来源:工学院  郑鸿/文、图   张鹤/编辑  曾越/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