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操作系统”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心得
发布时间:2024-04-07 17:01:36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类专业核心课程,目标是培养软件领域的操作系统设计与开发人才,课程内容主要包含进程管理、存储器管理、文件管理和设备管理。课程特点是概念多,理论性和实践性强,涉及面广,学习难度大。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课程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中。这样做有两个主要目的。首先,思政教育与课程内容的结合,可以使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更为生动有趣。其次,思政教育的引入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操作系统原理背后的道德意蕴与社会价值。
 
 
本课程思政内容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 家国情怀,弘扬大国工匠。在“操作系统概述”一章,我们将向学生介绍国产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以及其上运行的自主研制操作系统,这样的介绍将激励学生培育家国情怀,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并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使他们认识到中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领导地位。同时,这些案例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认识到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树立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2. 辩证思维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在“进程描述与控制”一章,讲解进程同步和互斥时,通过案例让学生明白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进程在执行过程中就会遇到互斥问题和同步问题,就如矛盾统一体:互相区别、互相排斥又互相依存、互相依赖。3. 诚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处理机调度与死锁”一章,在讲解“死锁避免”算法时,根据算法思想,程序执行前,要如实地向系统声明需要的各类资源数量,不能多报或者少报,如果实际申请的资源数量超过了声明的数量,进程将会被终止执行。进程执行过程中,提出资源请求时,即使系统有足够的资源,但是如果满足了进程的资源请求会导致系统处于不安全状态,系统也不能将资源分配给该进程。通过死锁避免算法的讲解,引导学生形成做事要有计划性的认知,同时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大局意识。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