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思政心得
发布时间:2024-04-07 13:15: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需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也需要防范数据泄露、窃取、篡改、滥用等给个人、企业、社会乃至国家利益带来损害。数据安全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应该意识到所有数据库用户都有责任保护数据安全。作为《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本门课程的老师,我有责任有义务教授学生如何安全地使用数据库以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课程思政总体设计
 
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提升数据安全治理效能,需要依靠优秀的人才队伍,依靠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为此,要大力培养大批适应新时代数字技术发展的数据安全治理人才。数据库技术在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教师,我有责任向学生灌输家国情怀,让他们认识到数据库技术的重要性,并激发他们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
首先,树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数据库从业者对社会负有重大责任。他们必须确保数据库的可靠性、准确性和可用性,以支持社会和经济的平稳运行。在教学中,我强调数据库安全和数据伦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其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据库的原理和概念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数据管理思想有着深刻的联系。在教学中,我结合中国古代的算筹、九章算术等内容,让学生领悟到中国文化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加强思政元素融入。在讲解数据库安全时,我会结合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案例,让学生认识到数据库安全的重要性。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是思政育人的重要主渠道。通过课程教学,我将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精神,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数据库人才。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