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课程思政心得
发布时间:2024-03-25 21:04:5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高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接下来以《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课程为例,开展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思政改革的教学设计模型如下图所示,主要分为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学情分析、教材处理、教学资源、教学实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教学目标中的素养目标与教学实施中思政元素的设计对应,体现了教学过程与目标的有机统一。


 
       教学目标方面,根据培养方案,结合学生学情,选择《软件需求分析和设计实践指南》作为教材,参考实际软件项目案例的需求分析和设计过程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强调动手实践和逐步优化,建立并强化工程化和工匠意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引导学生践行软件工程现象本质论、客观规律、设计方法学、实践论等思政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接班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实施方面,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件工程学科特色及学校校训三个部分展开,具体措施如:组织学生利用线上资源探究案例,发掘需求,培养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学习知识的能力,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意识;组织学生相互评价作业,分享学习成果,拓宽学生的思维模式,提升其兴趣和积极性;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对抗赛、头脑风暴、模拟课堂等游戏,激发学生竞争意识,强化其对软件项目中涉及的工程化方法和底层规律的理解;通过人文历史、实时政事等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关心中国及世界发展,体会中国发展征程的波澜壮阔;融入人文学科知识,如如何在需求访谈中唤起对方的共鸣,强化其为公司、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和人文情怀;将科技成果反哺教学课堂,激发学生对前沿科技的关注及爱国热情;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增强小组凝聚力、培养合作意识;采用全过程考核,将课程考核分为期末笔试、课堂平时成绩、阶段课堂考试、课后作业,各占一定比例,课堂平时分又可分为课前、课中及课后三个部分,增强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