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思政心得
发布时间:2024-03-25 20:53: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高校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接下来以《Python程序设计》课程为例,开展课程思政设计。目前Python在Web服务器应用开发、云基础设施开发、网络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量化交易、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动化测试、自动化运维等领域都有用武之地。
       伴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国内外大语言模型的推广,人工智能正颠覆着数字内容的生产方式、传播形式和消费模式,为国内实业与投资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为赋能千行百业、引领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在让我们的生活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的同时,也成为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兴趣焦点和热点话题。而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推理、迁移,常以Python作为接口语言,因此,在Python程序设计课程中,以人工智能应用为切入点,开展思政案例设计。
 
1. 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教学:
       视觉识别经常采用卷积神经网络模型。而它的基础是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在介绍不同类型网络模型时,选取海康威视公司作为思政案例。它曾经获得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竞赛冠军,却被美国列入贸易黑名单,旗下一些公司也被列入实体清单,供应链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本课程借此案例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勇于创新,将来突破美国对我国的科技封锁。


 
2. 人工智能应用思政案例:
       机器学习技术在抗击肺炎疫情中被用于高效汇总、分析疫情数据,在防疫物资生产、人员流调、防护措施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采用GIS(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聚类分析算法结合,掌握疫情在空间分布的规律和模式,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护模式和防护准备;世界卫生组织当前使用机器学习从大量在线数据中检测新的公共卫生事件的警报,并使用开源的传染病智能(EIOS)平台,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用于数据的处理、分类和组合。这些都体现了机器学习技术的社会价值和科技价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更多社会民生问题,如养老、医疗、在线学习、智慧北京等,如基于强化学习的人脸和手势识别,减少接触,增加人身和系统安全等。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并就小规模模拟场景提出技术路线。让技术在解决民生问题时产生温度,进而成为温暖社会的力量,让学生体会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是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最高境界,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