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数据结构》课程思政心得
发布时间:2023-12-26 13:04:58
       数据结构是一门研究数据的组织、管理和存储格式的计算机科学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如何高效地处理和存取数据。通过学习数组、栈、队列、链表、树和图等基本结构,学生能够为解决复杂问题和优化软件性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思政元素融入《数据结构》这样的专业课程中,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对社会和国家大局的理解和认同。
在课程开始时需要强调数据结构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掌握技术技巧,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例如,介绍数据结构在处理大规模社会数据、促进中国信息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可以引入“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案例,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此课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数据结构》课程思政教育方法
 
在教学具体内容上,应该结合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例如,在讲解算法效率时,可以引入资源优化、节能减排、“双碳”战略等话题,让学生思考如何通过优化数据结构和算法来节约计算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在讨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时,需要强调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职业伦理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教师还需要鼓励学生参与到与社会发展相关的项目实践中,如参与开发有益于社区的信息管理系统,或参与数据分析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不仅可以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还可以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对社会的积极影响。
综上所述,在《数据结构》课程的思政教育中,教师应做到知识与价值观的融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家意识,为培养德技并重、能贡献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