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工学院教师分享《计算机网络》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26 09:14:35
《计算机网络》是本科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将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优化课程思政案例,在前沿技术和社会热点中挖掘知识点,重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找到求知欲与知识学习的最佳结合点。
该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主要采用“课前课中课后”三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围绕本课程第一章计算机网络概述的知识点展开,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了解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影响较大的人物和事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技术大大提升了国民生活的便利性,与其他国家比较,凸显我国在此领域的领先成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背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可以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互联网从不缺热点事件,很多与网络技术和应用相关,最典型的是网络安全事件,比如 Facebook 数据泄露事件、圆通数据泄露事件、富士康遭双重勒索攻击事件等。利用系统漏洞入侵网络并实施勒索是近几年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从这些事件的表象着手,在逐步引导学生分析案例,剖析内在原理的过程中,有意识传递知法守法的价值理念,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网络道德观。
 
图1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图2网络安全
 
与许多其他课程不同,《计算机网络》课程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学生很容易将所学知识落 地,做到“学中用,用中学”。不断诞生的新技术、新应用促使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不断吸纳新的理念,努力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面向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每一位专业教师有必要在充分分析课程特点的基础上,立足课程内容,深挖思政素材,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符合课程特色和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从而达成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