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课程思政案例心得
发布时间:2023-12-20 12:52:31
       《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讲授如何使用工程管理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对软件开发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等核心要素进行综合管理。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提高实践能力。重点掌握编制软件项目计划和跟踪控制软件项目计划的过程,包括:范围计划、成本计划、进度计划、质量计划、人员与沟通计划、风险计划等计划的制定,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对项目进行跟踪控制,并达到具备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教导学生提高软件技术与项目管理能力,更能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可以结合项目管理知识对学生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政教育:
一、强调责任与使命感:在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中,可以强调每个团队成员在软件开发项目中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讨论案例、分析历史事件,引导学生思考他们作为软件工程师的社会责任,明白他们的工作如何关乎社会进步和人民福祉。
二、弘扬团队协作精神:在教学中注重弘扬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团队协作是软件项目成功的关键。通过分析团队成功的案例,引导学生明白每个团队成员的贡献对整个项目都至关重要,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三、关注伦理和社会影响:在教学案例中引入有关软件工程伦理和社会影响的问题,让学生思考他们的技术决策如何影响用户、社会和环境。通过讨论伦理困境的解决方法,培养学生在项目管理中注重社会责任和道德标准的意识。
四、注重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在教学中强调创新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学生了解软件项目管理中的创新实践,并引导他们思考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强调项目管理中的可持续性,让学生明白技术决策对环境和社会的长期影响。
五、引导学生关注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在教学中介绍软件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国家战略,让学生认识到他们所学的技术如何与国家的发展方向相契合,激发学生对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责任感。
通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能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社会责任感和创造力。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