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浅谈《数字逻辑》课程思政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12-07 13:07:57
        “数字逻辑电路”课程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的工程基础课,提供数字技术和数字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学习数字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可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工程师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快速变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要树立育德目标,课程思政是指在非思想政治课的平台上,通过激活或融入思想元素,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相得益彰的教学形态。具体到每门课上,要求每一门课程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将思政元素引入专业课程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协同育人效应。不但要教会学生专业的技能,还要引导每一个学生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人文精神,职业伦理,社会责任感,以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帮助每--个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数字逻辑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的融合,教学内容以数字逻辑电路理论知识为中心,通过情景或事例引入知识内容,再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多方面知识内容的融合,切实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
 
思维导图
 
其次要挖掘思政元素。数制和码制:电子产品的出现与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其中计算机的出现与发展是现代生活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数制与码制是数字逻辑电路的研究基础,由此引导学生要注重基础内容,牢牢掌握基础内容“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不切实际与好高骛远是不可行的。门电路:电子产品的组成离不开集成电子电路,集成电子电路是由几十个甚至成百上千个元器件构成的。古人云“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在集成电子电路中,当有一个元器件发生损坏或者不能工作时,对于整个集成电子电路而言,就会存在状态不稳定甚至崩盘的危险。由此引导学生认识到,小事的发展演变才会促成大事的形成,事物的发展规律需要谨小慎微和慎终如始。科学基础研究对技术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技术的发展都是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为祖国电子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触发器:2018 年至 2020 年期间,美国政府给美国企业连续发布两项公告: 禁止美国企业给中国中兴通讯提供产品; 停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华为公司供应芯片,同时将此要求施加到全球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公司。作为中国两大重要的通讯运营商,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由此引导学生科技强国,从我做起要想与时俱进,不落人后,就要持续不断地改革与创新,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和科学技术的向往之情: 同时培养学生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兢兢业业的科研作风、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
最后“数字逻辑电路”是工科专业众多课程中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数字电路分析与设计的基础,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该课程集理论性、实践性与创新性于一体,充分挖掘与分析理论知识中的思想政治元素,采用“如沐春风”的教学方式传播理论知识,采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播散德育种子,让立德树人的思想牢牢扎根于学生的心中,是为国家建设与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端人才的有效渠道。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