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传感器及检测技术》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探讨 
发布时间:2023-07-03 17:14:50
       传感器是一种能够将物理量转化为电信号的装置,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工业、医疗、环保等。在传感器课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习传感器的原理和应用,同时要向学生传递其中包含的思政教育的内容。



课程内容
 
在进行传感器使用讲解时,选取军用或者国产先进传感器,如光电、位移传感器时让学生观看巨浪-2、东风-41、东风-17、等国产新型高精尖武器装备,介绍其性能特点的同时,强调红外成像、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在其中制导、定位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体会传感器在现代科技中的作用及重要性,同时引领学生感受我国慑战并举的强大战略制衡能力。因此,我们在学习传感器的过程中,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创新精神。
日常教学中还要融入专业历史、伟大人物事迹,如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陈芳允在卫星测量方面的贡献,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会伟大科学家在取得成就过程中的锲而不舍精神、伟大的奉献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
工匠精神一直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在学习传感器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传感器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一旦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生产线停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今天,中国卫星、中国高铁、中国蛟龙、中国住建等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领域中广泛使用着各类传感器,它们对行业中的精准管理和生产起着重要作用。
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和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在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观和社会责任感,推动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相互促进。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