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教师分享《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思政案例心得
发布时间:2023-06-27 19:12:59
一、案例简介
       (一)案例概述
       DNS域名服务系统,是一种将主机名、电子邮件地址、Web服务器名映射成IP地址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通俗来说,DNS系统提供的是名字和地址的映射关系。网络主机IP和网络主机域名互相映射的一个数据查询系统,它能使我们在上网的时候不需要记住长长的数字地址,而只需要记住我们擅长记忆的有特定规律的字符串。
本次课例教学目标在于让学生理解DNS服务系统的基本原理、工作过程,以及对日常网络活动的影响,让各位学生知道网络的相关知识。
 
流程演示
 
       (二)教学实践情况
       DNS是现有互联网体系中看起来不起眼,却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没有了DNS系统,或者DNS系统出了问题,均会导致网址解析出错,以至于出现不能正常上网的情况,会给依托于互联网的经济、生活、娱乐等活动带了较大的影响。由于Internet起源于美国,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顶级域名服务器均在国外(大部分在美国),这对国内互联网的使用,及网络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威胁。
本案例结合课程内容融入相关案例分析,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结和社会责任感,达到了专业知识传授和德育教育两个目标。
二、教学实施过程
       现存的互联网世界全部构建在13个顶级域名服务器上,其中10台服务器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目前,根服务器的管理由ICANN负责,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是由美国商务部授权的。一旦某国家的域名被暂停解析,意味着这个国家的互联网世界就彻底消失了,而美国商务部有权随时接管ICANN的管理权,这样,实际上全球的互联网构架就全部由美国掌控。
       中国网民已经突破9亿,用户数量的巨大与硬件构架的巨大差异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顶级难题。在授课时,结合讲解原理的同时,提出问题展开讨论:如果出现大范围的网络出现不能上网的现象,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请大家一起到网络挖掘讨论。”从这个问题入手,通过讨论使学生认识到DNS的重要性,虽然不起眼,但确实是现代网络运行的关键环节。
       为加深学生理解,给学生留下一个思考题:“我们没有根域服务器设立在境内,这是否对我国网络运行构成威胁?”引导学生从网络运维的角度思考:根域服务器的存在与否,是否会对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造成影响。最后,将叙利亚根域事件和MSN事件讲给学生听,让学生明白,网络也是有主权和侵主权的情况存在的。中国主导的“雪人计划”,我国已在全球16个国家完成了25台IPv6根服务器的架设,构建了“原有13台IPvd4根服务器+25台IPv6根服务器”的国际互联网新格局,其中一台IPv6主根服务器和三台辅根服务器位于中国境内。这必将有效地助力我国将国家网络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特色与创新
       师生积极互动,强调主动实践:教学手段丰富:充分利用ppt课件、影像视听资料、网络平台等多媒体教学手段,本课程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四、建设成效
       DNS域名服务器虽然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技术实例,但它确实关系着各国的网络安全。从教学效果来看,同学们还是能够从本国国情出发,分析根域服务器的缺失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五、教学反思
       教师的素质要自觉提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的专业知识要扎实、要更新,业务能力要提高;二是教师的言行修 养、道德觉悟要提高。这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推行素质教育的先决条件。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