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育人 融通思政”——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12:49:21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确保“门门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思政”,工学院的几位新进教师于2022年9月20日积极地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交流活动。

片段分享
 
参会教师分别就各自己讲授的专业课程如何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陈一昌老师针对《数据库课程及应用》课程分别从数据发展历程与科技强国、数据库安全性与法律意识、数据库完整性与制度约束等方面分享了思政元素的引入和教学设计。比如让学生了解我国数据库的发展历程,认识我国数据库产品的优缺点和应用情况,清楚我国在自主系统软件领域中所处的位置,明确每位计算机专业的工程师肩上的责任,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及自信心,同时树立科技强国的思想,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章芹老师针对《操作系统》课程如何在介绍国内外操作系统新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同时,结合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背景,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从当前国家倡导开展自主可控软件的研究与开发,以摆脱国外在软件行业的垄断和控制,因此首先需要从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角度入手,可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研发我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软件等。
最后,卢志兴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他督促大家要进一步因课制宜,深入思考,科学地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符合课程实际的课程思政模式,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入到教学中,确保课程思政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工学院 章芹/文、图 张鹤/编辑 江巧文/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