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刘建华教授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0:57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针对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也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为提升学校工程教育质量,进一步推进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2022年1月11日下午,应学校教师工作部和工学院邀请,福建工程学院刘建华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方法》专题讲座。工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工学院院长周忠眉教授主持。
 
周忠眉院长主持现场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所在,从准确理解专业认证基本理念、全面把握专业认证基本要求和深入了解专业认证基本做法三个方面,具体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框架与核心理念,围绕学生中心、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内涵要素,详细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指标体系,进一步指明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建立新机制、提升新质量。
 
刘建华教授讲座现场
 
刘教授指出,要明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保质量、上水平,人才培养要重知识更要重能力,各专业要以学生为中心,合理规划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通过深入理解认证指标,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与育人工作。通过深入解读认证标准,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OBE教育理念,扎实做好教学规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与根本都在于落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从课程评价、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等角度,充分做好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课程体系建设工作。
 
讲座现场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教师认识到如何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贯彻到各专业教育教学之中,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刘建华个人简介
刘建华,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访问学者,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福建省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民主同盟福建省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福州分部委员。
主要从事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等相关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为进化算法的理论分析与应用、数据分析与处理、自然语言处理。主持或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各类项目20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Knowledge Based Systems》和《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期刊或相关会议发表论文近50篇,其SCI,EI检索近20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其中专利转让1项;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福建省教研教改项目和新工科项目各1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编写教材1部。

 
信息来源:工学院 张鹤、邢婷婷/文 党委宣传部/图 曾越/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