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区块链与网络教研室召开教学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08:48:04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近日,工学院区块链与网络教研室组织全教研室教师观看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第8季:教学创新经验成果分享。此次分享分三个模块:聚焦教学创新助力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经验分享及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学评价。
区块链与网络教研室教师认真学习了11月11日李骏扬老师的“有温度、有深度的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11月18日刘淑艳老师的“守正固本、融合重塑、三步学习法助力课程教学创新”和11月25日衣新发老师的“课堂创新、培育英才”三场主题讲座。
讲座后的交流会上,各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观后感。
林菡老师对李骏扬老师的讲座记忆犹新,李老师主要通过《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因地制宜,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一颗自主创新的种子,如何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学生的思维引导非常关键,另外,讨论了“我们期望学生们在我们的课程中能收获什么?”,给出了教学创新的基本逻辑,可以通过新的目标创新理念,放在教学痛点上,经过创新过程,在看教学效果进行调整,这样一个流程,受益匪浅。
 
林菡老师分享心得
 
郑鸿老师分享说道:在教学活动中应提倡案例教学法。案例法是根据教育对象和培训的需要,把实际中真实的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形成供学生思考、分析和决断的案例(通常以书面的形式),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
 
郑鸿老师分享心得
 
郑翊老师认为刘淑艳老师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以普通植物病理学为例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恰到好处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春风化雨,丝丝入扣。
 
郑翊老师分享心得
 
陈丽娟老师认为通过这个直播学习到了教学创新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老师通过选题创新,设计创新,课堂创新,报告创新,说课创新和答辩创新这六个方面进行讲解。这六个方面的比重不一样,课堂创新是教学创新的核心,同时也了解了一流课程如何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培育英才。我觉得在教学中要创设民主型、探索性的课堂气氛,学生的创新兴趣是培养和发展创新能力的关键,创设探究情景,激发学生主动探索新知识的欲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是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根本。
 
陈丽娟老师分享心得
 
教研室老师通过此次分享活动阐述了各自的想法,此次分享活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上有很大帮助。

 
信息来源:工学院 林菡/文、图 张鹤/编辑 曾越/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