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区块链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0 16:38:33
为更好地推进区块链工程专业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创建“智慧校园”,打造智能数字化平台,培养区块链应用型人才,11月9日,福州工商学院在励群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区块链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长景林、副校长王宗篪、校长助理王榕国、质量保障处处长王苏潭、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潘长风教授、工学院院长周忠眉教授、工学院党委书记张鹤出席此次研讨会,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周忠眉院长对工学院区块链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作详细汇报。工学院区块链与网络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林菡老师对区块链工程专业现状、专业课程教师选定、师资培训、实验室建设进行汇报说明。
 
周忠眉院长主持会议并作情况汇报
 
与会校领导、专家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潘长风教授指出,学院多与企业交流为学生实践以及后期就业做充分准备;老师要走出校园进入企业,多关注新技术、新知识;区块链工程建设除了现有企业,应探寻多企业合作的联合培养教师新模式;区块链作为综合技术、知识的综合体,建议把区块链的应用放在首位,实现跨学科、交叉应用。
 
潘长风教授讲话
 
王苏潭处长从专业建设角度给出建议:实验室建设方面,大多数在公用基础上建立,实践教学建设要与多企业合作;课程建设以应用型教学来看,案例教学对学生来说更容易理解掌握,可以借鉴一些专业机构的经验;应用方向方面,可以与商学院合作,来实现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师资方面,可以把相关老师选派出去参加更多实战培训,从而将所学知识更好转换到教学上和科研上,做到教学和科研有机融合。
 
王苏潭处长讲话
 
王宗篪副校长认为,区块链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作为全省首个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招生的高校,我们需要下大功夫,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定位,在新技术教学和科研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到外引内培,挖掘更多的资源促进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建设。
 
王宗篪副校长讲话
 
景林校长作总结发言。景校长表示,目前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区块链专业建设正朝着利好态势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采用联合备课、互帮互学式方法探索区块链建设新路径,把区块链技术与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有机融合。同时,在全国区块链发展的大环境下,抓准时机,接受挑战,培养更多一线教学团队,寻求多种方法为区块链建设提供宝贵建议。
 
景林校长作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使区块链工程专业建设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通过此次会议,校企双方将围绕科研项目联合申报、人才联合培养、区块链技术联合研讨及师资互聘等方面的紧密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优势互补,扎实开展各项合作,共同推进“新工科”建设。

 
信息来源:工学院 张鹤、林菡/文 党委宣传部/图 张鹤/编辑 曾越/排版
闽ICP备07005638号
Copyright © 2020 福州工商学院工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热线:0591-83909908 / 83909902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